0
用微信扫码二维码
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思考了很久,逻辑感觉成熟了,这里给大家做个分享,也欢迎批评和讨论。
第一、回顾历史,明确规律
这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公认的起点是2022年11月30日,OpenAI在这一天悄悄上线了ChatGPT(基于GPT-3.5模型)。这个产品在5天内就突破百万用户,2个月内达到1亿用户,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级应用。
随后人工智能大模型爆发,承接上游的硬件,包括芯片、内存等,下游试图商业化,传统科技大厂开始大规模投入,改造业务流程,争夺话语权。
2022年11月,OpenAI宣布ChatGPT (GPT-3.5),引爆AI浪潮,RLHF对话模式。
2023年3月,OpenAI宣布GPT-4,更强推理+多模态能力。
2023年Anthropic出现,宣布Claude/Claude 2,主打长上下文,安全优先。
2023年,Google推出Gemini,主打原生多模态、Google生态整合,谷歌模式开始爆发。
2023年,Meta推出Llama 2,点燃开源生态。
2024年前半段,美国OpenAI、Anthropic、Google和Meta四家公司同台竞技,大模型美国一家说了算,中国国内科技圈陷入恐慌和悲观。
2024年年底,中国DS横空出世,极低成本+强推理,引爆国内行情,随后阿里巴巴的通义千问在开源领域在全球崭露头角。
2025年,OpenAI、Anthropic、Google继续引领,Meta消失,xAI(马斯克)加入混战,豆包大模型用户量暴涨,DS和千问继续发展,KIMI、智谱、文心一言等大模型开始崭露头角。
全球顶尖大模型已形成中美双核心引领、欧洲及多国追赶的格局,中美技术代差已基本消除。
第二、混战,人才
当前的大模型从最开始OpenAI牛的不行,然后是被Anthropic干翻,Google生态模式收到追捧,呈现出群星璀璨的竞争形态,远不是月朗星稀的投资环境。
Meta和xAI(马斯克)基本上已经丧失了主流位置,成为当前的牺牲品。
6月23日,谷歌一夜蒸发2100亿美元(约1.4万亿人民币),原因是DeepMind副总裁约翰·江珀(John Jumper)宣布离开谷歌,加盟主要竞争对手Anthropic,上周谷歌Deepmind工程副总裁诺姆·沙奇尔(Noam Shazeer )加盟OpenAI负责人工智能架构研究。
两位顶尖技术人才的出走对谷歌造成严重打击。
那么Anthropic和OpenAI的关系呢?2020年12月29日,原OpenAI的CEO达里奥·阿莫迪辞去OpenAI职务,带走了包括GPT-3主要作者Tom Brown、合著基础规模定律论文的Jared Kaplan等7名核心成员,于2021年初创立了Anthropic。
2026年,Anthropic发展迅猛。其估值已突破9000亿美元,正式超越OpenAI,登顶全球估值最高AI初创企业。
哎,你发现没有,这些顶级人才只要换个地方就行了,就可以直接干翻原公司,人才才是核心资源,但是人才是自由流动的。
第三、蒸馏,永远的伤痛
知识蒸馏核心思想是让小型“学生模型”学习大型“教师模型”的知识表示,在保持较低参数量的同时获得接近教师模型的性能。
大家都讨厌被蒸馏的,但是从技术上“防不胜防”,各公司只能通过行为监控、水印、风控等手段提高攻击成本。
而只要一家公司有坚挺的数据质量、模型架构创新和训练经验的积累,再有一批二梯队的人才(一梯队更好),铁了心要蒸馏,那么纯粹依靠资金投入,在3-6个月内打造出顶尖大模型是可以的。
人才是自由流动的,模型是可以蒸馏的,投入无限的资源造出顶级的大模型,你又能怎么样呢?
商业,终究是要回归盈利的,只有盈利才能可持续发展,才能良性发展,才能长足发展。
第四、盈利,大模型的命脉
Anthropic在2026年Q2预计营利达5.59亿美元,成为主流通用大模型厂商中首个实现单季营业利润转正的企业。
注意关键词:首个、单季,下个季度能不能赚钱就不清楚了。
三巨头之一的OpenAI做梦都想着赚钱,已经开始卖广告:要不付费,要不看广告,这不是妥妥的互联网打法吗?
问题是互联网企业有生态,有粘性,OpenAI想收钱,你猜客户是付费,看广告,还是换个AI用?
OpenAI早就穷疯了,2025年账面亏损209亿美元,202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7亿美元,亏损37亿美元,对应每天亏4000万美元,这谁能扛得住。
Anthropic于2026年6月1日率先向SEC秘密提交IPO申请,OpenAI约一周后跟进,随后OpenAI指责Anthropic采用不同的会计方法夸大收入。
目前全球最强大的三大人工智能大模型也就这样了,一个拼命想盈利,一个各种办法赚了点小钱,一个Google看起来失势了。
在盈利模式的探索下,目前看在盈利方面,API订阅、企业部署、SaaS订阅是目前最成熟的模式,而产业链利润正在沿算力硬件→云平台→行业应用逐层迁移,中长期应用生态的空间最为广阔。
一个最好的大模型远不如一个能用、够用、好用的大模型实在。
能力转化为盈利,靠的是生态+话语权,从来不是能力本身,更不要说大模型的能力这么易变。
除非大模型百团大战结束,全球(全国)只有三个左右的大模型,才有可能靠自己本身的能力收费盈利。
第五、消费才是未来
人工智能被普遍认定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技术,属于生产力工具。
不同于以往三次工业革命都是供给不足,需求无法被满足,现在世界经济恰好是供给充足,需求不足。
1、中国五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.6%——这是2023年疫情结束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。自从有社零这个统计,除了疫情期间,从来没有负增长过。
2、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4月份创下47.6,这是该指数75年历史上的最低值,消费者极端悲观。
3、欧洲超过一半(53%)的欧洲消费者对日常个人财务感到担忧,这一比例较2024年的40%大幅上升;近三分之二的人正努力减少消费。
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工具,它的强大威力会削弱土地、劳动力、财产和企业家才能等其他生产资料的权重,必然带来财富急剧向小部分人聚集,大多数人无缘。
再看美国消费,根据达拉斯联储的研究,2020-2025年新增消费的85%是前20%的高收入群体贡献的,其中前10%贡献了65%。底层 80%(中产 + 低收入)合计仅贡献 15% 增量,其中后 60% 中低收入群体 2023 年后实际消费几乎无增长甚至萎缩。
如果人工智能真的成功了,极大概率会继续大幅度提高生产力,产能更高,而多数人因为无缘人工智能从而无法同步增加消费,全社会供给—需求矛盾继续激化。
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足够的财富,而是没有足够的消费。
所以现在的大模型一统天下的路径极大概率是错的,只有通过广泛而具体的场景去落地才能普惠,才能长久发展。
再从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去看,赚钱的可能就是上游的核心硬件和下游的场景落地(互联网企业),唯独大模型很难赚钱。
写这篇文章,刚好赶上港股“大模型双雄”MINIMAX-W、智谱双双大跌;刚好赶上腾讯正在小规模测试微信AI功能“小微”;刚好赶上韩国综合指数暴跌9.99%收盘。
投资建议上,我说我的判断做个参考,已经涨了十倍八倍估值高的离谱的就别碰了,可以减仓,对于业绩确定性高的老登可以加仓,典型的就是我去年多次提到的券商ETF,业绩根本就是明牌,估值又在低位,为什么不配置呢?
今天写一篇长文,一年内见分晓!
本文核心资料及数据均来自公开渠道,刊载的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发布当日本人的主观判断,仅供交流,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,不应作为阅读者任何投资决策的依据。
特别声明:以上内容(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)为自媒体平台“网易号”用户上传并发布,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下载网易新闻客户端
